二十四乔等月夜

除了专属和一生以外,其他都在越恭影视集团官方号上更新~

【越恭】采莲南塘秋

  我是榣山上一棵修行了千年的树。

  都说草木难成精,很不幸,我不是一个例外。

  所以我修行了千年,也还是棵树,不能化成人形,也不能说话,属于要是有谁想来给我一斧头,我会分分钟痛的嗷嗷叫还毫无还手之力的那种。

  我能活这么久,还是沾了榣山那位仙人的福气。

  这么一说我好像吸人精气的狐狸精哦。

  当然人家是好妖啦。


  我五百岁的时候,榣山来了一个仙。

  百鸟朝凤大抵如此了,他刚刚落在山头,整个榣山的鸟儿都开始叽叽啾啾的唱起来。

  “仙!活的!”

  “是活的!老身第一次看到活的!!!”

  “啊前面那小子飞低点,我看不见了!!!”

  他应该也是听得明白的,因为那个时候他刚好靠在我身边,我听见他低又轻的笑声。

  老身……老身也有点把持不住了。

  啊啊啊啊啊啊这可是个活的仙啊还靠在老身身上,老身此生圆满了呜呜呜呜。

  后来他便常在树下弹琴。

  其实我听不懂他在弹什么,也不觉得好听,只是听一个在我头上停留的小雀仙说过,这是仙音。

  她说话的时候盯着那位靠在我身上小憩的仙人,语气很是羡慕,“你是个有福气的,日日有仙音点化,可是有仙缘了。”

  我一个激灵!

  这是说我可以成仙吗?

  本来我对修炼这种事是不太上心的,主要是我是个长寿的物种,就算不修炼,老身也能活个几百年呢。

  那个时候我七窍已经通了两窍,能听能看。

  我听别人叫他“长琴上仙”。

  长琴上仙真的生得好看极了,性子还好,榣山里的生灵没有不喜欢他的。

  就算后来不周山塌了,祸及榣山,大家也还是喜欢他的。

  可惜,自那以后,老身再也没有看到过仙人在树下弹琴的风姿。

  老身只听说,仙人的魂魄在榣山出现过,可是后来的事,老身也无从得知了。


  老身又活了两个五百年。

  算上来,我这个岁数,应该早就修成人形了,然而老身实在愚钝,也不是那块料,虽然活得长,可是并无何用。

  有一天,山上来了一个活人。

  现在的榣山已非往日可比,山上有道行的妖精不少,所以我万万没想到,还能在山上看到活人。

  是个男子,手里拿着一把剑,一看就不爱笑,眉眼压着沉沉的情绪,眸色又深,还挂了一身彩。

  看上去好不吓人。

  你,你不要过来!老身修行了千把年,一根树枝就能抽死你!

  他在老身的面前驻足了许久。

  然后他伸手按在老身的肚子上。

  柔和的灵力流过老身的每一根枝桠,暖洋洋的好不舒服,我摇了摇树枝,困得想睡觉。

  我睡着了。

  梦里又梦到了那个漂亮得不像话的仙人,坐在我的身边,安安静静的抚琴。

  他眉眼低垂,长发披在脑后,唯有侧头的时候能看到半截白得透明的耳廓,还有鸦羽似的睫尾。

  我就那么静静的看着他,都觉得时光真是美好得不像话。

  老身醒了以后,那个活人还没走。

  他的手还放肆的按在老身的肚子上,只是相比之前,肩膀垮了一些,闭着眼,不太高兴的样子。

  “嘀嗒”。

  有什么东西落在了地上,又渗进来,落在了老身的脚跟上。

  我大着胆子吸了吸。

  呸呸呸!咸的,真苦!


  然后那个男人就砍了老身的一根枝桠。

  那么粗的一根!

  他削树如泥,老身还没反应过来就被这畜生砍了!夭寿了!要知道我修行这么多年,一片叶子都没舍得掉过!

  我气得想给他一树枝,又怕他再给我砍一下。

  虽然不是特别痛,但是丑啊!

  要不是我打不过你……

  呜呜呜老身实在是太惨了修行了那么多年连个人类都打不过,我要这么长的修行时间有何用!

  那个人类却像是良心发现了,后来日日用带有灵力的水来供奉我,我开始还想抽他,后来吃人嘴软,就,就算了吧。

  他每天就坐在我的阴影下边,用他那把剑,削老身那根被他砍下来的枝桠。

  我觉得他在杀鸡儆猴,真的。


  过去了不知道多久。

  老身那根枝桠在他手里变成了长琴仙人用的那把琴的样子。

  他抱着这把琴,朝我鞠了一躬,缓缓走了。

  老身这几日喝了灵水,本该甜得整棵树都冒泡儿的。

  但不知为何,看到他离开的背影,老身又想起了他第一次出现那天。

  我吸了一口从他眼睛里滚出来的水。

  那可真是苦啊。


  我悄悄留了一丝灵力在他带走的那根本来属于我的枝桠上。

  一路上老身都被一块布裹着,真是啥都看不见。

  好无趣。

  渐渐的老身就不去管了,直到有一天,老身分出去的那丝灵力一动。

  我赶紧顺着去看。

  一只修长的手搭在那块木头上面,手的主人又用手勾了勾琴弦,“陵越,你又是何必。”

  这声音!

  这声音我记得,是长琴上仙啊。

  又看到那砍我的男子坐在一旁,正襟危坐着,闻言向下看了看,并不回答。

  上仙便叹了口气。

  他懒洋洋地动了动手指,指下勾出几个圆润的琴音。

  我感动得要哭了,偏偏七窍只通了两窍,不能出声。

  仙人,仙人,我好想你啊。

  “也罢,余生不过如此了,我就跟你耗着吧。”

  那男子蓦地抬起头。

  他紧紧看过来,眸光定定的,似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口,喉咙低低发出一声:“少恭。”

  “在这儿呢。”

  仙人的声音带了些笑意:“你执意来寻,我又怎好跑呢?”

  我看见那个男人走过来,在我面前站住,半点没有那日在榣山上的镇定,他动了动手,不知所措似的,又张了张嘴。

  一片安静,我盯着仙人的手发呆。

  很久以后我听到男人说:“我以为你……”

  他又止住了,我听得着急,心想这人怎么像个结巴?

  男人别开脸。

  “我以为我把你弄丢了。”

  视线里,仙人抬起手,点在男人紧紧蹙起的眉心。

  “我能去哪呢?”

  他慢慢叹了口气。

  “陵越,若非你记挂,我便也无处可去了。”


  那天我看到了很多在榣山上我未见过的景象的。

  来往是熙熙攘攘的人群,仙人一只手抱着我,我视线有限,只能看到那紫衣男子凝着眉,脸上也不笑。

  他站在仙人旁边,走着走着,我就发现他的衣袖和仙人的衣袖纠缠在了一起。

  “嘭——”

  天边炸开了花花绿绿的颜色,我吓得一抖,恨不得往仙人怀里再躲一躲。

  却见对面高台,张灯结彩,一个人在大声吆喝。

  “祝天下有情人——”

  “终成眷属!”

  “嘭嘭嘭——”

  天上花花绿绿的颜色越来越多,仙人偏头,看向他身边的那个男人。

  从我的视角看过去,只能看见他的下巴,随着微抬的动作勾出流畅的线条。

  “陵越。”

  他的声音太温柔了,让我怀疑我不是被他单手抱着,而是正泡在一汪温泉里。

  “谢谢你。”

  天边的亮光暗了又亮,在大朵大朵炸开的色彩里,我注意到那个叫陵越的人,眼里倒映着万千颜色。

  还有长琴上仙。

  又传来了人群的欢呼声,伴随着一声一声的炸响。

  他们在唱——

  “海水梦悠悠,君愁我亦愁。

  南风知我意,吹梦到西洲。”



*“莲子”又可当做“怜子”。

  江南可采莲,莲叶何田田,鱼戏莲叶间。

  鱼戏莲叶东,鱼戏莲叶西,鱼戏莲叶南,鱼戏莲叶北。

  这首诗其实说爱情的,意思好像是说,我对你的爱无处不在(是高中老师给的解释了也有记错的可能哈)

*所以用了《乐府•西洲曲》里的这两句做结尾,因为里面有两句是:“低头弄莲子,莲子清如水。” 

*题目也取自西洲曲里的一句。

*情人节快乐。


评论(5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